前奏曲
暑假,多么可爱的字眼!意味着可以疯玩玩到凌晨两点眠,赖床到日上三竿起,父母训斥时,还能理直气壮:“暑假嘛!就该好好放松,养精蓄锐,这样才能在开学之后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学习……”
我美好的暑假生活中止于某天下午,那时,我正捧着半个西瓜蹲坐在电脑前看电影。老妈突然走进来,关掉电脑,关掉空调,拉开窗帘,刺眼的阳光瞬间占领了整个房间,恍惚中,母亲大人逆光而站,对我发号施令:你给我去吃饱了喝足了洗个热水澡好好睡一觉,明天早上5点半起床,回学校军训!“啥?”我呆住。“没开玩笑,”母亲大人转身离去,我默哀般向餐桌走去。其实,军训也没什么不好,总比电脑抱走时,我只能可怜地纠结着窝在沙发上看湖南卫视重播了N遍的《还珠格格》强。
进行曲
对我这种闭门不出,常年不见阳光的标准宅女来说,正午灼热的阳光实在是非常严峻的考验,还要保持军姿杵成一根木头似地站立不动,喉咙干涩得就像塞了撒哈拉的沙子,难受得紧。严肃的教官在一旁走来走去,一边纠正不标准的动作。大家注意力都高度集中,认真地完成教官的每一个指令,生怕一不小心做错那个动作而被教官拉出队伍受训。
军训时我就每天心里默念着《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》安慰自己,并趁教官不注意,小动一下,轻松手脚,顺便向天翻几个小白眼,指天骂地地过去了三分之一的时间。了解了教官的同学们开始懒散了起来,因为教官刀子嘴豆腐心,作文大家在训练中越来越不用心,大毛病不犯小毛病不断,就这样,又过去了三分之一的时间。终于到了第七天,教官对我们似乎彻底失望了,不再教导我们。本来就是孩子,怕吃苦是天性,并没有故意气教官的意思,对教官的不理解、埋怨,似乎被抛弃了,想到了教官的辛苦,对自己不够用心的内疚,各种情绪的转换,最后,大家真诚地跟教官道了歉。教官原谅我们,那一刻,突然间觉得自己长大了些。
尾声
“靡不有初,鲜克有终”。想到自己坚持着熬过了军训,心中不免有些得瑟。只是在军训汇报表演上,虽然我们表现得好,但是因为平时其它方面扣分太多,没有拿到奖项,颇为遗憾。送别教官时,大家哭得稀里哗啦,班上男生女生都冲上去拥抱教官。可惜的是,教官因为哭红了眼,没有平时那么神气。在那关键时刻,我竟然呆在外围感动,没有给教官一个离别拥抱。送走教官之后,在政教处门口的大镜子前自恋一番,眼睛通红,头发有些乱,皮肤被晒得很有层次,衣领衣袖是分界线,黑不溜秋和粉红嫩白的对比鲜明。理了理双肩背包带子,给自己一个微笑,回家!
虽然很舍不得我们敬爱的教官,但是我想,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,就像军训虽然结束了,可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。蚌痛成珠,希望自己以后能经得起各种困难挫折,磨练一颗属于自己的光彩耀人的珍珠!唔,我忘了,我应该担心自己一进家门会不会被老妈扛把扫把赶出来,毕竟黑成这样,她还认得出她的宝贝女儿么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