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诚信与文明作文500字》
在我们国家里,人民是国家的主人,是“治国”的主体。而要充分发挥人民“依法治国”“以德治国”的主体性,必须坚持不懈地提高其“诚实守信、崇尚文明”的思想道德水平。
古今中外,无数事实证明,诚信是社会的基石,也是个人价值实现的基础。人类社会之所以能够组成并生存、发展下去,诚实守信就是其中的重要“粘合剂”。人们之间要交往,就要发生社会关系,诚实守信、崇尚文明是最起码的基础。
诚信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原本像纯金一样锃亮,倍受敬重;欺诈,有史以来就遭人鄙夷,这是不争的事实。但也要看到,当前,在我国改革不断深化,开放作文日益扩大,人民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同时,道德领域也出现了许多问题;道德,曾经被称为“法律管不到的地方”,而转型期社会的治理不够健全,以及对违法乱纪者的惩治力度略轻,让不法之徒钻了空子,使诚信等做人之本受到亵渎,给中国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带来冲击。
诚实守信是亘古不变的自律准则,从真实的自我面对生活,既是一种释然,也是对自己、对别人、对社会负责。在今天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竞争年代,国家以诚信为本,才能兴国;个人以诚实守信,才能在社会上挣得立足之地。我们每一个人一定要注重诚信、崇尚文明,好好把握自己,为人生发展打好坚固的基础!